Thursday, October 30, 2008

[21.10.2008] 蔡卓妍 吴尊 武‧爱

《梁祝》这个凄美爱情故事,家喻户晓的程度,是电视剧、电影(由徐克导演,吴奇隆和杨采妮主演的电影版本)、舞台剧(何韵诗、周国贤合演的《梁祝下世传奇》),甚至动画都拍过无数次,相信你对此也不会陌生。但马楚成导演仍对这个故事感兴趣,08年版本便找来蔡卓妍跟吴尊,重新诠释梁山伯祝英台这对苦命鸳鸯。新作《武侠梁祝》,以武打元素包装这个经典爱情故事,够晒睇头,应该唔使靠两位主角嘅绯闻谷票房。

徐克元祖

T:《东TOUCH》 W:吴尊 S:蔡卓妍

T:第一部电影就拍古装,会特别辛苦吗?

W:其实这部电影拥有我很多个第一次:第一部电影、第一次拍古装,也是第一次拍动作片,虽然辛苦,但很期待,也很兴奋,每天都「哗」、「哗」,对每样事情都很好奇。

T:有没有看过以前的电视、电影版本?当中跟你今次戏中角色有甚麼不同?

W:未接拍电影前都有听过这故事,后来知道要拍,就买了吴奇隆与杨采妮版本的DVD来看,想先了解故事。故事很感人,但我没有流眼泪,可能因为我是在车上的小萤幕看的关系,如果在戏院看,感觉会很不同。今次故事有点不一样,加了武打元素进去,至於搞笑情节就由哈林哥(庚澄庆)负责。之前吴奇隆的版本是书生,感觉会柔一点,今次故事发生於武术学校,我的角色是武术学校的大师兄,性格有两面,在江湖是很豪迈的,但对内就是端庄、直话直说的大师兄。

S:我都系睇徐克导演,吴奇隆杨采妮主演那个版本,细个睇已经极之钟意,可能系女仔关系,就算现在翻看,每次都会喊,太感人太凄美,不过其他版本就未睇过。开拍前,我冇再特别重温了,因为已经太熟,况且今次故事正如吴尊所讲,是经过改编,会加入很多新情节和角色,特别是武打方面,结局亦有不同。我知道导演(马楚成)花了很长时间去改编这部电影,好记得上年9月第一次收到个剧本,睇完已经喊出来,故事写得好好。

W: 对啊!马楚成跟我说这故事时,他也感动得眼红红。

打不死

T: 电影加上「武侠」二字,是否设计了很多武打镜头给两位?

W: 导演说原本梁山伯的个性太柔弱,一个男人既然遇到深爱的人,应该要不顾一切去争取,所以在这个改编的角色梁仲山身上,加入大量武打场面,令他更有男人味。我跟阿Sa都打很多,我没有用替身,好几场以一敌众的场面都亲身上阵,那些跌倒地上、擦伤手脚的伤都是在所难免。

S: 我在戏中并不好打,打都留给吴尊负责。不过我也喜欢导演所作的改动,好似我演祝言之这角色,戏中的我细细个就被阿嗲阿娘呵护,冇见过世面,到大个闯荡江湖时,慢慢为了爱情去选择自己的路,整个人变得成熟了,观众入场就会看到我这个惊人的成长速度,角色好有层次。

T: 动作不多,但你也不幸受伤啊。

S: 系啦,受伤那幕戏本身不是打斗场面,只系追逐,对方那把大斧头本来是劈空气,结果就劈中我盘骨位置,痛得我~~

W: 意外发生时,我正在旁边,很清楚听到「哼」一声,她立即伤得不能走路,要马上入医院。

S: 送到上海医院治理后,因为要赶往泰国拍《风云II》,所以治理后要立即出院赶回片场补几个镜头,拍完又要直飞到泰国,由於所伤的是盘骨位置,基本上坐车是完全坐不到。去到机场,以往check in后还有大把时间食饭买东西,但那次我行足个多小时才入成功过到海关。虽然机场内有车可以直接车我到登机闸口,但我想练习多些,加快康复,结果全程行得好慢好慢。

W: 当她看完医生再回来拍摄时,大家都很感动,很佩服她的敬业精神。

S: 幸好冇碎骨,但受伤初期,腰间试过肿到连松身的牛仔裤也穿不上,暂时未见冇后遗症,希望冇事吧。

食出感情

T: 两位是首次合作,觉得对方如何?

S: 拍这部戏前已经听到不少关於吴尊的事,他的背景、他的生日、他的喜好,一切一切都是由我的表妹口中得知,原来她们全是吴尊超级fans,当知道我要跟他合作,简直是癫了,要帮手攞签名。所以未合作,已经对他好熟悉,到第一次围读剧本时,已觉得他很有礼貌,直觉上觉得他是个容易混熟的人。去到真正拍摄时,更觉他做事认真,因为有时未需要埋位前,我会跟工作人员玩,但他还是专注地读剧本,专注到我们正正在隔篱玩也影响不到他。

W: 之前她到台湾宣传时,在后台见过她,但没有对话,到开始拍摄,感觉有点尴尬。导演为了帮我们入戏,从第一天拍摄,就叫我们一齐吃饭,趁这段时间让我们倾偈熟络起来,对我们之后拍感情戏有很大帮助,可见导演用心良苦。

T: 除了剧本,大家还有甚麼共同话题?

S: 当然是食,我们整个剧组都喜欢食,导演钟意食,我和吴尊又钟意,每次收工就一起去食饭。开工时又会各自带一大堆零食到场,期间我要去泰国拍《风云II》,於是又会带一些泰国猪肉乾返来吃,轮到他要返台湾,回来时就会有豆乾食,好warm。好似今次做访问,我都特别到泉章居叫外卖来,让他试试炸大肠同盐焗鸡。

W: (讲到食,吴尊突然全程用广东话回答。)系,真系好好食。我跟阿Sa都爱吃,她还有个nickname叫「食神」,而我的fans也给过我这个封号,真系桥。我们拍摄时天气很冷,阿Sa试过在化妆室煲菜汤给我们喝,很好味,又多vitamin。她是个很贴心的女仔,她知道我第一次跟香港crew合作,好多嘢唔识,也会很generous跟我分享拍戏经验,今次拍这部戏最开心是能跟那麼棒的导演、演员同crew合作。

S: 其实我也被你健康的生活感染到,因为你好钟意食生果,有你在场就一定有生果食,相反我平时好少食生果,甚少专程买来吃,细个食得最多生果的时候就是唱K个果盘,而且一定食清光,因为好贵,哈哈……但合作过后,我都开始keep住每日食生果,仲记得有时开工前,会偷偷地走去佢间房偷生果食。就是因为食,大家感情亲密了,而家见面,我都叫佢戏中的称呼∶大师兄!

性别错摸

T:之前吴奇隆与杨采妮版本的《梁祝》有很多亲密的感情戏,今次你跟阿Sa也有吗?

W:感情戏是有的,但导演表达的方法很不一样,比较特别,感觉上好亲密,好romantic,但又唔一定好多肌肤之亲,大家入场睇就会知。

T: 再次要反串演男仔,你的经验很丰富吧。

S: 系呀,久不久就要反串一下,不过今个角色不算太男仔,她只是贪玩想去闯荡江湖,於是用男性装扮去方便出入,内里依然好女仔,所以我不用无时无刻都紧记自己动作要男仔些。

T: 戏中有性别错摸的情节,现实中又有冇试过类似情况?

S: 都有试过,初初读女校,好多tom boy,虽然我一早已好肯定自己是钟意男仔的,但都会受身边人影响,试过对一些成绩好,在校内是风头趸的大姐姐有好感,会写信俾佢,当时曾怀疑自己的,而家当然知道只是一种仰慕吧。最好笑是我将这件事讲俾爸爸知,爸爸一听见TB,就反问我∶「咩系TB,系咪肺痨?」(编按∶肺痨即肺结核的俗称,因为英文是Tuberculosis,所以又叫TB。)笑死我。其实我不会觉得同性恋是咩一回事,都系钟意一个人,同你钟意一支笔一样,唔会抱歧视眼光。

W:我就冇啦,男仔应该比较少表达情感。以前读书是读男女校的,虽然试过一个人去墨尔本读书,是男校,不过不够2个月就受不了,因为挂住屋企人及刚认识的女朋友,便回家了。虽然一年之后还是再回去读书,不过就从未试过被男同学追求。

剑蝶

命运像蝴蝶,凄美而短暂。传说天上有一对金童玉女,犯下弥天大罪,被判下凡间。十世人生中都要这一对金童玉女相爱…但是,更要这对金童玉女生离死别。在东晋年代一个武侠世界中,亦发生了一段同样的令人哀怨心伤的传说:梁仲山与祝言之……一个为爱而对抗命运的轰烈故事!

一对命中注定的蝴蝶恋人,在武侠世界里再度重逢。她,祝言之(蔡卓妍饰),女扮男装上山学武;他,梁仲山(吴尊饰),风流倜侃武艺高强。他们曾经在梦中见过彼此身影,因为那是三生三世的悲剧定情。逍遥山上,梁仲山遵从师命,照顾女扮男装的祝言之,却没想到这竟会是一段宿命情缘的开始。然而纵使两人勇敢相恋,却也始终无法逃脱相爱而不能爱的命运。祝父为报恩,欲将言之许配给一直深爱她的武官马承恩,但言之却一心等待仲山相守。有人因爱生恨,有人为爱而死。生生世世,轮回几番,勇敢争取过的爱情,无怨无悔。

导演: 马楚成
上映日期: 10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