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26.01.2010] 李仁港做客网易娱乐(提尊)

只贴出相关部份

网易娱乐:我们知道在武侠片里一般侠客的性格和他使用的武器相互之间是有关系的,比如君子一般用剑,性格鲁莽的一般用刀或斧,你在给甄子丹、吴尊等(演员)设计武器时,和他们的性格有联系吗?
  
李仁港:绝对有,我感觉武器像穿衣服一样,其实有些时候,如果你懂穿衣服,人家多少可以从你的衣服里看到你的性格是什么,喜欢流浪的穿的衣服会破破烂烂的,很舒服的,如果很讲究,就会穿名牌,多少都能看到。一个武侠人物如果和其他人(的武器)一样那就有问题了,这也是原因(之一),你看如果黄飞鸿拿单刀,武馆的人拿单刀,江湖的人拿单刀,锦衣卫也拿单刀,你就很难区分,这就是为什么设计十四式的原因。

比如托托(音)吧,一个外族的女孩子,女孩子会打,开始我就设计了一套武术,一边脱衣服可以一边把所有的剑都卸下来,先有这个概念,这代表活动性可以很大,和敌人的距离需要很远,那时拿刀拿剑就不对,因为需要很近才能办得到。但你可以一边耍,我感觉这样会(体现)女孩子的身段之美,当她脱衣服卸(武器的)时候和敌人打在一起,很好看的。

网易娱乐:刚才你说甄子丹和玄武之间同性的感情,我们知道张彻(音)的电影也经常这样,我们知道张彻对你影响很大,比如在电影里你让吴尊盘肠大战,虽然肠子没露出来,但(通过)系衣服的动作可以(看出来),你是要向他致敬吗?

李仁港:绝对是要。我打个比方,比如你从小念英语,那你大了以后写文章都是用英语,我们是看他的戏长大的,所以一动手基本就有这个味道,因为我们看他的戏太多了。我已经摆明我很喜欢这个导演了,同时喜欢不是我去做他做的事情,而是想把武侠精神继续下去,只要有机会拍戏,我都会用上。

刚才你说兄弟之情,张彻导演的很多戏里都讲了这样的感情,人生其实就是这样,那不特别,人生里包括很多这样的感情。为什么要特别讲人性?其实所有事情都包括了人性,只是我们讲多少而已。

我感觉张彻导演最强的一件事就是,那个刀,就像刚才说的,刀是冷的,虽然刀冷,但拿刀背后的人的脑袋不是冷的,他用脑袋来做事,为什么我说那不是残酷,而是美学,因为那到了人性的境界,比如青龙去把玄武杀掉的时候,当然,那场戏他没有把他杀掉,但那场戏他杀掉他,你感觉这是暴力吗?绝对不是,而是慈悲的场面,是(因为)最大的爱才可以把弟弟杀掉,虽然整个画面冷冰冰的,兵器式的,但青龙的脑袋是非常热的。

网易娱乐:在这部戏里的造型,比如吴尊,现在网上热议吴尊的造型很像《加勒比海盗》,你对此的看法是什么?

李仁港:我尊重观众的看法,但我感觉有些时候应该理性一点,很多人说,为什么《锦衣卫》里的衣服和《三国》里的很像?《锦衣卫》里那么多人物,有时候突然别人就说甄子丹的衣服没有了,吴尊的袍子没有了,大致一看好象有点像,但我觉得不对,应该理性一点看这个事情,吴尊这个角色是在大漠里的外族人,吴尊不是吴尊,吴尊是在一个帮派,天鹰帮,背后有很多人,我挑的都是有点外族样子的人,挑了蒙古人,印度人,新疆人,北京人,都有,但挑的都是(外型)有点外族(感觉的)。

因为戏本身是公路电影,从京城发生事情,逃亡、受伤,要靠镖队走路才能逃跑,我是在雁门关拍的,如果我投机一点跑去影城拍,就不会有现在这样的感觉,在中国比较有地方可以给我们拍的其实就是大漠,敦煌、宁夏这些地方才有那样的空间。所以这个戏是公路戏,同时他们是要跑路,一定是要在大漠(的环境里)才能跑得掉,所以我用了很多时间搭景,把古代的城弄出来,就是有意把它变得波斯(风情)一点,男女跑到外族重新认识地方,我感觉那样比较浪漫,所以这样做。

(外族的)衣服一定不是正统的衣服,如果也是穿那些,我感觉就是换汤不换药,外面换了里面也没有换,所以里面的衣服也都是外族的。吴尊很霸道,但他有钱,手上都是珠宝,抢都不抢小的,抢黄金,最多钱的他才抢,所以穿的衣服都是比较漂亮的布,我们也是按照考究来找的布料,说他穿起来像谁,但我真正关注的是他在戏里(的造型),哪怕是天鹰帮一个小小(从众)的造型,也不会随便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