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9, 2010

[19.01.2010] 拍《锦衣卫》 吴尊态度让人感

由于忙于赶制粤语版的《锦衣卫》,导演李仁港并没有参加昨日的看片活动,不过在看片之前,记者曾通过发行方和出品方邀约了导演的采访。昨日,记者的采访问题终于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反馈回来。

壹评价演员

对于甄子丹、赵薇、徐子珊、吴尊几位主要演员在影片《锦衣卫》中的表现,导演李仁港分别给出了自己的评价,而其中有一个共同的评价就是“都很敬业”。

甄子丹跑步我都觉得帅

《锦衣卫》这个故事在拍《三国之见龙卸甲》之前就有了,我感觉没有人比甄子丹更像锦衣卫,甄子丹本身就是主角青龙。在这个戏中,在正邪之间,还有动作本身,甄子丹都能很好把握。我感觉他很有自己的风格,他很热爱动作,他跑步我都觉得很帅,很喜欢他。

赵薇不光漂亮而且“很过瘾”

我感觉应该用过瘾来形容赵微,她不是光是漂亮,她是“很过瘾”。我对她的表演非常认可。虽然我和赵微认识时间不长,也就是这部戏刚认识,但是我看过她其它很多戏。她的表演很投入,能让人忘记她就是赵薇,一开始没有合作之前,我也是冲着这一点去找她的。结果我很满意,她的表演很过瘾。

吴尊态度非常好,蛮感动的

有一次拍“火仗”的戏,那些炸药有时很危险,因为有时候会打到眼睛里,但是他都毫不畏惧。还有吊威亚,他一定要自己来。我说效果不一定好,找替身可能效果会好一点,他说你先让我试,你感觉不行了,不满意再找人替我。我感觉那个态度非常好,让你蛮感动的。看他这样子,你就会感觉应该尽量给他试。

徐子珊不是淑女

其实徐子珊在我眼中不是淑女,反而我感觉她是比较有性格一点的。

我在戏里设计的东西她几乎都做了,而且她跳舞跳得很好,我看过她跳舞,她学过爵士舞,也学过传统舞,我感觉她用美来杀人的时候,是替身替不了的。她的样子在很多人眼中性感,尤其是到海外,她那种比较东方的眼睛,非常性感。

贰解说兵器

《锦衣卫》和以往武侠片的最大不同在于,片中男主角所使用的兵器并不是一件,而是一组——“大明十四势”。传说它可以媲美间谍007的现代高科技装备。

特工一定有秘密武器

你想一下看,一个密探如果要去行动,说只要武功好就把所有的事完成,这样是不是很不合理?所有特工都一定要有自己的武器。就算是CIA、FBI,就算是那个007,他们也会有一些秘密武器,青龙也不可能没有。所以就有了那么大一个箱子,武器不是一把刀,而是很多把。其实武侠片就是满过瘾的一个片种。想象一下子丹的形象,要是我们今天拍也是一把刀,十年后另外一个人再拍也是拿一把刀,我觉得这个太没有想象力了。

8把逼供、5把杀人

1把杀自己

我为青龙设计了内藏十四势的“锦衣匣”,里面挂着十四柄精钢宝刀,由大刀至小刀,分两层摆放;上一层摆放着八柄,分别刻了“天”、“地”、“将”、 “法”、“智”、“信”、“仁”、“勇”八个小字,这八把是逼供用的;而下层则有六柄,首五柄每柄都刻着一句文字:“一斩违旨抗命”、“二斩干政弄权”、 “三斩贪赃枉法”、“四斩通敌叛国”、“五斩同袍相残”,而最后一柄则刻着“奉天成仁”。前面五把是杀别人用的,而最后一把则是杀自己的。

我希望观众看到这件兵器的同时,不仅为其外观所震撼,更能从名称上能够领会其中的内涵。

叁 阐述武侠

《锦衣卫》是古装公路片,一定会给观众惊喜,票房应该很轻松地过两个亿。但同时,我不是拍历史,没必要拿《百家讲坛》的标准要求。而更重要的是,我一直崇尚武侠,认为武侠精神其实是在追求心灵上的快乐和洒脱。

我的武侠情缘

始于明朝

武侠电影《锦衣卫》,承载的是我一直坚信的武侠精神。我希望大家在看到甄子丹、赵薇、吴尊演绎的精彩故事外,更能够体会另外一种东西就是正义的力量!在明朝这个大时代背景下,锦衣卫这个被许多人称之为恐怖组织的机构,是一个贯穿始终的标志性符号。选取这个特殊的群体作为电影切入点,我想会获得许多人关注。

武侠精神追求

快乐和洒脱

有人说,武侠是成年人的童话,这一点我并不反对。从司马迁的《游侠列传》开始,直到金庸、古龙以至于现在流行的玄幻小说、电影、电视剧,无论怎样的表现形式,都是借助“武侠”这个命题来延续着一种对正义的向往。有人问我,我的生活是不是所有时刻都在“刀光剑影”中。我要告诉他,武侠精神更是追求一种心灵上的快乐和洒脱,瞬间千百年,与古人往来详谈,畅游天地间,看一花、一草自得其乐,如果你能达到这个境界,才是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