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2, 2008

[12.06.2008] 吴尊:有一天不红了就回文莱

相比飞轮海组合的发展,吴尊个人红得更快。台湾版《花样少年少女》催生了吴尊与Ella的绯闻,也催生了这位台湾新生代偶像。1979年出生,26 岁才出道的吴尊演高中生其实超龄很多,但很多观众宁可质疑1979年出生这个事实,也不愿意质疑长得很偶像的吴尊是否在装清纯。

还在上海拍摄的《剑蝶》是吴尊的第一部电影。对吴尊而言,这也是他第一次真正开始明白演戏是怎么回事。“之前演偶像剧,基本上一两遍肯定过了。但这次演电影,马楚成导演经常让我一个镜头拍几遍甚至十几遍。我觉得这样我才能慢慢真的找到演戏的感觉。”

在被众多记者簇拥的发布会上,吴尊话很少,腼腆的他只是接嘴女主角阿Sa说几句。但面对的记者少了,吴尊也真性情了许多。聊得久了,他还会邀请记者们一起喝下午茶,分享他带来上海的酸酸乳和台湾零食。很多行为上,吴尊仿如他演的偶像剧中的男主角——一个迟迟没有长大的阳光男孩。但在谈及很多问题时,吴尊又会显得很成熟,问他什么时候觉得自己红了,他说不是走到哪里都有尖叫声,而是自己开始有广告了,“那代表别人对你的一种认可。”问他有一天不红了怎么办,吴尊说:“有一天我认为自己不能再走下去了,我会回文莱!”

谈生活 爱吃爱运动,曾在健身房偶遇郭富城

采访前,已经听马楚成导演介绍过吴尊爱吃、能吃的故事,现场探班时,更是亲眼见到吴尊庞大的零食储备。据吴尊自己介绍,这次到上海拍《剑蝶》,因为时间比较长,他带了满满两箱,共计15种不同的食物。“基本上每次停拍一段时间我都要吃东西。但我不会多吃,每种吃一样就好。”

对于爱吃这一点,吴尊自己也毫不避讳。“我小时候就很爱吃啊。我还记得,那时候跟爸爸他们出去吃饭。一桌十几个大人,我总是等不及他们动筷子,就自己先开始吃菜。然后妈妈每次都会打我的手,说大人还没吃,小孩子不能动。”

从小爱吃的吴尊,自言一度是个十足的小胖墩。“那个时候,我的手跟那个藕一样,是一节一节的。人家阿姨看到我的脸,都会忍不住一定要捏一下。”

“瘦身”是12岁发育之后的事情。吴尊说,那个时候他开始热爱篮球运动,人迅速地瘦了下来,而后渐渐演变为“吃不胖”。既然是“吃不胖”,吴尊又怎么会热爱健身?毕竟很多艺人是为了减肥才开始健身。“为了穿衣服好看啊!”吴尊解释说,“十五六岁的时候吧,我去新加坡看那些模特走秀,我很羡慕他们穿衣服那么好看。我姐夫就问我,你要不要也穿衣服那么好看?我说要,然后就开始健身了。”

据说因为健身这个爱好,吴尊在澳大利亚念书时还在健身房中遇到过郭富城。当时,郭天王对只有19岁的吴尊说了句“前途无量”,至今,吴尊还没弄明白郭天王这句话真正的含义。


谈亲情 父亲教会我打篮球

听过许多吴尊和他妈妈的故事。他常说,进入娱乐圈,过世的妈妈给了他很大的勇气。因为妈妈对抗病魔的那种勇气,让他感觉到没有什么是不能克服的。所以,自小腼腆,得了健身比赛冠军害怕上台领奖的吴尊选择投身娱乐圈。

但进入娱乐圈后,吴尊说他一直在犹豫该不该离开。“一方面我给自己制定过一个三年的目标。但更重要的是,我想多陪陪我爸爸。我记得刚进娱乐圈的时候,爸爸才58岁,可上个月他来看我,我忽然意识到他已经61岁了。我不想留下妈妈那样的遗憾。”

吴尊优越的家境很早就大白于天下。他的爸爸吴景添在文莱经营地产。有媒体曾估算,加上吴尊的大伯是文莱最大的汽车代理商,他们的家族生意的总资产应该可以达到10亿港元。可对吴尊而言,对父亲印象最深刻的却是儿时教自己打篮球。“我爸爸以前是国手,我差不多十岁的时候,他就教我打篮球。我还记得,第一课他就跟我说,一定要学会左右手都能打。”

篮球是吴尊除了健身之外最大的运动爱好,他还曾与姚明同场竞技过。


谈感情 想早点结婚生子

问吴尊,近期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事,关于他自己的报道是什么?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我是同志,然后还有传我和Ella的绯闻。”如今他已经习惯自己身边被这样的新闻包围了。吴尊说,他经常都会上后援会的网页,看别人怎么写自己。看过之后会心情不好吗?吴尊想了想,摇摇头说“不会”。

虽然绯闻不断,但吴尊承认过的恋情都发生在他入行前。据说,文莱人的平均结婚年龄是25岁。如此算来,1979年出生的吴尊,已经是严重晚婚了。对于晚婚这一点,吴尊说一直很介意。“我爸爸当然不会给我压力,但我知道他希望我早点结婚生子。对我自己来说,我不想太晚结婚,我不希望我妻子太晚生孩子。”

如果只是怕太太生孩子太晚,可以考虑找个年纪小一点的女生啊?“但我好像遇到的人都是年纪比较大……”

那目前没有遇到合适的女孩子吗?“一直都忙着拍戏,没时间……”一定要挑圈外人吗?“随缘吧。”

谈偶像 曾被迈克尔·乔丹“拒绝”

如今正当红的吴尊,经常会遇到粉丝要求合影、签名。他说自己基本不会拒绝,“因为我知道被偶像伤心很惨。”

从小喜欢篮球的吴尊,一直视“飞人”乔丹为偶像。一次,吴尊到美国看乔丹比赛。“我特别准备了礼物,就是那种像画龙一样的艺术名字,我按乔丹的名字做了一个。比赛结束后,我去找他。我还记得那时候乔丹开的是法拉利的车子。他说车里放不下那个礼物,就没有收我的礼物。那时候我好伤心,那是我第一次送礼物给偶像。”

基于这次经历,吴尊如今也经常对粉丝说:“不要送我礼物,我不想伤害你们。”吴尊说,他绝对不会收粉丝送的贵重礼物,类似手机之类,“食物我会收。其实公司也不让我收的。但我觉得还是照顾下粉丝们送礼物的心态吧……”



《剑蝶》中的古装扮相


成名作《东方茱丽叶》


与绯闻女友Ella


与言承旭、罗志祥合演《篮球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