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0, 2009

[30.10.2009] 吴尊,帅得没天理 扮个沙漠小混混都这么销魂

导演李仁港特地赶制的5分钟《锦衣卫》片花才放了不到20秒,半场的女记者就开始不自觉地对着银幕上的吴尊惊叹——褐色的皮背心隐约闪出健美的胸线,低腰裤飘飘,小蛮腰亮亮,满头金色小辫子晃晃。

这居然是吴尊!那个长年被形容为“美得像花儿一样”的偶像剧男主角?

“好啦!我是帅啦!”吴尊笑得像一朵花,“不过还是希望大家可以看到我的进步。”

吴尊,帅得没天理

扮个沙漠小混混都这么销魂

□本报记者 江波

他真的很贪靓

没镜子也不忘对着玻璃窗检查自己

《锦衣卫》里,吴尊扮演一个“沙漠判官”,通俗点来说就是沙漠小霸王。“他是一个比较任性的人。在沙漠,他没有遇过比他强的人,所以什么都不怕,但他心里面一直有一个想法,希望可以做到盗亦有道。所以,他一开始是反派,后来和甄子丹相处之后慢慢就有了自己的想法。”

李仁港说,《锦衣卫》一开始并没有吴尊的份。“我要找一个帅哥来演,而且要时尚的。”

吴尊显然很符合这个条件。不过,去年他和阿Sa合作的《剑蝶》遗憾太多。尤其是结局部分,阿Sa演的女主角居然是被人活埋的,雷得可以。

“这次前后谈了半年多,导演还特地跑到台湾找我们。”等不及吴尊开口,一旁的经纪人已主动交待。她尤其紧张吴尊的新造型,竟问了记者两次“你真的觉得好看”。

“的确很有味道,很有黑人的感觉……”记者的话还没说完,吴尊就很兴奋地打断:“对对对对对……一开始试妆的时候我试过两种发型,一种是直的,另一种就是现在的有点黑人味道的,乱乱的、卷卷的,甚至还粘着砂。导演说后一种比较有大漠的感觉。因为你想啊,沙漠里面水很难找嘛!那人的头发应该都是这样的。”

那吴尊自己怎么看这个新造型?他很贪靓。做采访前,吴尊正在餐厅吃饭,见记者来了,赶紧放下食物,把脸凑近一边的玻璃窗,检查了很久。经纪人见状,干脆笑着问我:“可不可以不拍照?”

“我觉得跟之前的差别很大。看到之后,人会有一种被吓到了的感觉。而且,你看呀,我穿的衣服还带着点印度风情,拍偶像剧哪里有可能穿?我喜欢尝试各种新鲜的事,所以我很喜欢这样的改变。”

美中不足的是吴尊说长年在大漠生活的人应该皮肤黝黑,而他却很难达到这样的“标准”。

“你知道吗?我在剧组有空就会晒太阳,而且还不擦防晒用品!但就是很难晒黑。为了这个,我还特地跑回台北去晒灯。但你看——”他特地捋起袖管,一脸无奈,“现在又白回来了!真是没办法。”

呃……这算是哪门子的“缺点”?

“是哦!天生皮肤好。”他轻轻一拍脸,小骄傲四射,之前还一本正经的样子很快被自行攻破,于是他向后一靠,倒在椅子上咯咯直乐。

他被吓哭了

箭上的炮突然在面前炸响

但是帅哥在《锦衣卫》剧组里并没有太大的优待。在吴尊心中,李仁港是个很抠细节的导演,一开始就明白告诉他,有了赵薇、甄子丹这些电影老资格,他不希望吴尊在这部戏里对比别人的表现差别太大,所以私底下交待了很多功课。

“导演有给我看一些片子,比如说《迈阿密风云》。”

什么?西片……这对演中国武侠片能有什么借鉴?

“导演的意思是希望我可以学里面的男主角,如何用眼神去演戏。他要的就那种亦正亦邪的感觉,然后对我说,我希望你表演的时候动作不要太多,像眉毛就不要动太多,像这样——”他一挑眉,笑翻了一桌人。

那如果吴尊演得好,导演会有奖励么?

“他会在旁哈哈大笑。其实,我在剧组拍的第一场戏到杀青那天有补拍。因为第一天拍的时候,我没抓清楚那个感觉,后来从横店去了银川,环境变了,和子丹大哥他们接触多了,就让我可以更深入去观察这个角色,越来越了解到导演要什么。”

但吴尊有一次却是真把李仁港吓住了。

“有一场戏是说我站在山谷上面射箭。箭上面是有炮的。本来是说我射出去五、六秒后炮才会爆炸,结果我一射出去,一两秒就爆了,就在我面前。我的眼睛一下睁不开了,一直在流眼泪。我站的位置下面就是山谷,要是摔下去,我就完蛋了。而且,我还要从站的位置跑到导演的位置,这段路有五六分钟。我当时真是怕死了,不敢擦眼睛,又不敢睁开。我怕我一睁开眼,真的瞎了怎么办呀!后来就一片黑地跑到导演面前,大家都吓死了。还好,最后是有惊无险……”他说着说着不自觉地拍着胸口,使劲眨着大眼睛。

“为什么不用替身呢?”记者的好奇心让他羞涩地甩了甩手,非常轻声地凑过来说:“不要啦!他们都是自己上的……有些事,你不做,怎么知道自己不可以?”

他怕了绯闻

拍着心口感慨“还好没感情戏”

吴尊的拼命多少还和甄子丹有关系。他说自己是甄子丹的“粉丝”,看着对方的电影长大,突然有一天可以和偶像合作,他开心得快要疯掉——“当时导演和公司谈合作的时候,我心里多少会担心,要是拍不成怎么办?那可是我的偶像啊!”所以,在剧组,只要有甄子丹的戏,他就会跑到现场躲在一边偷师。吴尊其实也学过功夫。去年拍《剑蝶》,他在上海突击培训过几个月。《锦衣卫》的片花里,他一个飞脚踢向甄子丹,那架势很好看。

“你也说很好看啦!我只能庆幸自己平时运动做得多,身体接受得了那个强度。电影开拍前,我临时还去学打拳,因为这个学起来最快最简单。”

但面对甄子丹,他依然紧张。“大哥出手很狠的。我每次都是先和武术指导打熟了再和他打。还好,大哥特别照顾我,每次开打前都会叫我不要紧张,还教我应该怎么做。”

那私底下吴尊是否会找甄子丹切磋?

“没有没有。怎么敢啊!私底下能向他偷学一点东西,我就已经很快乐了。”吴尊“偷”来的是哪里可以买到练咏春拳的木桩,“我很喜欢这一类的东西,我家里就有好几个沙包。”

其余的时间,他说和甄子丹聊得最多的是吃。“我对这个最在行,大家都知道。不只和大哥,我和戚玉武(同戏的演员)聊得最多的也是这个。他是广州人,后来去了新加坡,对吃的不仅在行,还经常煲汤给我们。”

采访结束时间接近,忽然想起忘记问吴尊,你在电影里有感情戏吗?

“没有没有!”他头摇得飞快,拍着心口感慨了三个字——“太好了”。这倒让记者忽然萌生小失望:放着这么一个大帅哥,不拍感情戏也太浪费人才了。

“但是每次拍感情戏都会被写绯闻啊!根本就是没有的事也被乱写,好烦。而且,那些新闻出来后,大家就不会关注我的表演了。”

但是偶像哪里可能没有绯闻?“所以我也在等啊!我想等我结婚了,就不会有绯闻了吧!你看像子丹大哥就没有这种报道,稳定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