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9, 2009

[29.10.2009] 吴尊“花样美男”变身武林高手

来自东南亚神秘国度“文莱”的吴尊,举手投足间尽是贵族般的神秘气质。细腻的五官与堪称完美的身材,使得他刚一出道就被人冠以“第一花样美男”称号。继首部电影《剑蝶》后,在电影《锦衣卫》中他变身武林高手“大漠判官”。在刚刚结束的第1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本报记者与他面对面聊起了《锦衣卫》里的故事。

在演电影上还是新人

记者:你觉得李仁港导演为什么会选择你饰演这个角色?

吴尊:导演觉得角色很适合我吧,我看了剧本后也觉得这个角色很不一样。这个角色很任性什么都不怕,就像我运动时那种不服输的劲头一样,演起来挺过瘾的。

记者:你在《锦衣卫》里的造型非常清凉,不仅发型酷似“加勒比海盗”,还穿了一身露脐装。李导曾经说也就你这样打扮还照样帅,你对这个造型满意吗?

吴尊:原来有很多造型,我最后选的这个。刚开始会有些接受不了,毕竟跟以前反差太大,但后来越来越喜欢。不过化妆就很惨,假发戴在头上很辛苦,那种像黑人嘻哈歌手的长发都是用很多别针卡在头上,披着长发还要打,头皮痛到半死,最辛苦拍武打场面的时候在刮很大的风,天气很热,还要记动作,总是演着演着就要停,不是因为忘了动作,而是沙子会吹到眼睛里,没办法演下去,因为沙进了眼睛,我戴隐形眼镜,就没法光用水把沙子冲出来,手臂上永远都是被沙裹着,黏黏的。

记者:之前李仁港导演说之所以选择你是因为“吴尊是那种天生有镜头感的演员,别人演技再好,也不如他随便往镜头前一站吸引女孩子。”一直努力演戏的你总是摘不掉“偶像派”的帽子,是不是感觉到有些无奈?

吴尊:其实在演电影上,我真的是新人,《锦衣卫》是我的第二部电影。对于演戏,我一直在努力,因为不熟悉,所以更认真。或许也会有人忽略掉我的努力,但我希望我塑造的角色不都是光耍帅吧,希望大家还是能看到我的用心,会说我的演技有进步。

看《迈阿密风云》学习眼神

记者:这部戏跟之前你演的偶像剧风格很不一样,打戏也很多,刚开始会不会担心自己塑造不好?

吴尊:因为之前都是出演偶像派角色,非常希望这次能有一点点演技方面的东西。我本来就喜欢尝试不一样的东西,当然刚开始也会害怕,可是没试过不知道,导演很用心帮我进入角色,对我的要求也很高。

记者:拍戏时,李仁港导演一般会给你提什么样的要求?

吴尊:李仁港导演的风格很沉稳,和我以前接触的导演都不一样。他会给我很多影片作为参考,比如《迈阿密风云》,主要是让我学习眼神,而且是其中黑帮老大的眼神。他还教我拍戏的时候动作不要太多,眉毛也不要动得太多,学会比较成熟的演法。因为另外那两位主演都是很有经验的演员,导演不希望我看起来和他们差别太大。

拍《锦衣卫》打戏差点失明

记者:其实你在上部电影《剑蝶》中也秀过拳脚功夫,那么你在《锦衣卫》里的打戏有什么不一样?

吴尊:在这个片子里很多用到腿,还拿了一把弯刀,那把弯刀可以从一把变两把,两把再变三把,是非常特别的武器,还有很多机关,相信到时候能给大家惊喜吧。

记者:拍打戏会不会害怕,觉得自己有没有拍打戏的天赋?

吴尊:拍打戏不会害怕,但会担心,刚开始不知道怎么拍,导演知道我是新人,让我一遍一遍地练习。毕竟以前当过健身教练,也很爱运动,所以我觉得我拍打戏还是有一定的天分,学动作比较快,很多动作都能做得来。

记者:拍戏过程中是不是经常受伤?

吴尊:对,经常受伤,没办法,拍这种戏就是要受伤。有一次还差点失明,有一场射弓箭的戏,弓箭前面有火yao,结果火yao提早爆掉了,火yao就蹦到脸上,我当时一直流泪,把导演吓坏了。

记者:那公司是不是事先给你mai了保险?

吴尊:当然mai了保险,拍戏的时候大家总会跟我说“千万保护好你的脸”。

下一部电影想拍警fei片

记者:你目前接拍的两部电影《剑蝶》《锦衣卫》都是古装戏,接下来会不会尝试别的类型?

吴尊:拍每部电影都是缘分,有时候要配合档期,还要看自己是否喜欢。我进演艺圈就是想尝试这些新鲜的事物,我觉得学得越多,看得越多,会进步很快。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希望接下来能接拍一部警fei片,感受那种枪林弹雨的现场,或者爱情喜剧片也不错,我很爱看爱情喜剧电影。

记者:不过好像在《锦衣卫》里没有感情戏,是不是有些遗憾?

吴尊:并不觉得遗憾,因为不会有绯闻,挺好的。

记者:我看网上有报道说你最期待跟赵薇合作?

吴尊:我没讲过最期待跟谁合作,就是希望大家都很用心去拍,合作愉快。但是跟赵薇合作,还是有一些压力,她的演技很好。

记者:那么和甄子丹合作有什么感受?

吴尊:甄子丹大哥演技很厉害,功夫更厉害,并且很会让着我。跟他对戏我有时会紧张,他就会安慰我说不要这样。一开始跟他打,我会害怕,打起来就完全尽力打,他用力我也用力,有时候也会不小心打到甄子丹,但他是无所谓的。

记者:接下来还有什么计划?

吴尊:现在还正在看剧本,电影、电视剧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