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08

[14.07.2008] 尊美人也曾是尊霉人

见到吴尊那张几乎无瑕疵的脸,不期然就会想到书上的“唇若涂朱,睛如点漆,面似堆琼”,世人惯用美则美矣,没有灵魂来挤兑美好的皮相,初看他,仿佛也是个典型的偶像新星。慢慢地,他的家世背景被曝光、亮相机会增多,这个“美人”真的是“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吗?从与友人合作被骗到自己独立打理两间大型健身中心,有优裕的家世背景却甘于背井离乡做演员被导演狂骂,怎样突破语言关以及从偶像小生进化为“打星”,这个被粉丝称为梦幻中的白马王子的人,其私下生活并非如童话中完美,通过了解他的真实生活,也就能解读出他表现的淡定内敛是自然流露还是刻意压抑。

吴尊来自文莱的巨富之家,父亲是当地的地产大亨,伯父则是文莱十大富豪之一。吴尊16岁出国留学,24岁当了大型健身中心的老板,同时兼任文莱国家篮球队国手,可谓属于名副其实活在城堡里的贵公子。这样的人生看上去似乎毫无烦忧和波折,他也承认在孩提时代,人生中很多事情都很顺利,就连考试也从未不及格:“从小到大,成绩还不错,10多岁时喜欢上了运动,在班上成绩就没有前3名了,但是直到大学都还OK,没有不及格过。只要努力就能及格,并不是说考高分哦。”这个看起来顺风顺水的花样男子还真是“少年不识愁滋味”,在成长阶段,还真是一副“乖乖虎”的样子,他补充说:“不过文莱实在是太没有东西好玩,才会让学生专注学业吧。我平常也爱玩,但会坚持做完功课才去玩,在澳洲读大学时,我也只是经常一个人待在学校,没有和朋友出去PUB喝酒什么的,我不太喜欢那种场所,可能是我的心没那么开放吧。”

霉事第一桩

从商被朋友骗

学生时代的优良品行和成名之后的光鲜之间的时光,吴尊其实也经历了多次挫折和打击。如果说人生的初次阵痛,应该是吴尊回国后第一次的从商经历:“在没有开健身中心前,我和一个好朋友开了间改装车店,那时因为我还有模特工作,对店子没有完全顾到,交给朋友全权打理,一直以来我都很相信他,没问他赚了多少钱,我不好意思问,也怕他以为我不相信他。有一天,我问起,才发现他不老实,把店子赚到的钱全用完了,说以后再还我。我很生气,对他彻底失望,把自己的资金撤了,属于我的东西拿回来,心想就此彻底分开。后来,我才决定要一个人开店。”顿了一下,吴尊意味深长地说:“所以要告诉你,如果要与人合做生意不要太相信别人,生意上涉及很多问题是需要大家都清楚的,这样才能更好地一起去经营,并不是说这样就是不相信朋友,这点我也是后来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