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9, 2008

[09.05.2008] 武侠版《梁祝》挑战传统 梁祝皆成武功高手

同样,《梁山伯与祝英台》这段凄美的爱情故事不知道已经被拍成多少个电影和电视版本,观众总是百看不厌但同时也质疑声不断。在刚开拍的最新一版《梁祝》中,马楚成导演干脆让吴尊扮演的梁山伯和阿SA扮演的祝英台成为武功高手,还为影片定下了一个颇具江湖气的名字——《剑蝶》。

在这部影片之前,仅香港地区已经拍摄了至少10部《梁祝》的电影,其中知名度最高的是1994年徐克拍摄的版本。每一次拍摄《梁祝》,都免不了老瓶装新酒的尴尬,因此马楚成这次干脆来了彻底颠覆。

(马楚成:以前的梁山伯比较脆弱 他会在家里面吐血而死 我觉得男人应该不是这样 男人应该是为爱情去打架 输了没话讲 男生应该是这样 所以我改成现在版 这个男人为爱情去付出一切)

《剑蝶》因此变成了武侠版的《梁祝》,梁山伯成了逍遥派的大师兄,而祝英台则一心要到逍遥山习武。这让很少拍摄武戏的吴尊和蔡卓妍倍感辛苦。

(吴尊:这次程小东导演很用心 教了很多剑法基本 私底下有时间也会自己练习 因为很想都自己来的)

(蔡卓妍:我觉得我是一个要求很高的人 有时候有些动作我做不好 我就会发脾气 为什么做不好 为什么做不到)

而原来《梁祝》故事中的反面人物马文才,居然也在马楚成的版本中平反,成为一个亦正亦邪的人物。

(胡歌:这是一个搅局的人 但是可以说马承恩(马文才)是个情痴 为了爱情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 可以放弃一些做人的原则 )

化蝶是《梁祝》中最凄美的一幕,此前没有任何一个版本敢于颠覆这个结局,这回马楚成却曾经试图作出改变,但最终,他还是妥协性地做了微调。

(马楚成:他们看完这个剧本就求我 导演给他们化蝶吧 我说好像都化蝶会不会太传统 大家都期待这个事情 我想好吧 就给它做了个化蝶 可是跟以前跳坟的(化蝶)不一样)

无论是电视剧、舞台剧、还是电影,《梁祝》的故事已经被无数次翻拍。而每个中国人心目中的梁祝,也始终难以完美复制。因此,每一次翻拍几乎都要面临巨大争议。面对这样的困境,马楚成希望观众能抱持宽容的态度。

(蔡卓妍:这部戏你们会看见很多不同的我 再看我以前的作品都会很不一样 感觉会很女人 导演也希望可以把我拍得很女人)

(马楚成:如果名字改了观众就不会联想以前的《梁祝》了吧 反正都是一个新的故事 可是我觉得里面很多元素都是从《梁祝》里面找出来 所以我觉得观众看起来很熟悉 应该也觉得很新鲜 这样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