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9, 2008

[09.05.2008] 没有一个词可以形容他的美

以偶像剧《花样少年少女》名扬娱乐圈的美男吴尊,近一个月一直投身于电影处女作《剑蝶》的拍摄。曾经的“荧屏贵公子”变身古代功夫高手后究竟表现如何?昨天下午,记者特地前往《剑蝶》上海片场探班。

突降的暴雨让剧组被迫暂停拍摄,记者没有看到吴尊在实际拍摄中的表现,不过却目睹了他在武术指导程小东指导下那充满侠气的练剑架势。令很多人惊讶的是,在偶像剧里弱不禁风的吴尊,居然是剧组公认的“拼命三郎”——哪怕手上已经伤痕累累,他也坚持亲自完成各项危险动作,让程小东不停感叹“这个男孩子真是不得了”。

“他比阿SA还要美”

天使面孔、魔鬼身材——平时,这些形容词都是放在萧蔷、舒淇这些大美女身上的,但昨天,却成为吴尊的“代号”。没有一个词可以概括眼前的这位帅哥——180公分的身高,倒三角的健壮身材,细腻的脸蛋没有一丝瑕疵,精致的五官仿佛出自青春漫画家的手笔。尤其,在古色古香的拍摄现场,长发飘飘的他,将黑色贴身戏袍的左角随意扎进腰带,卷起双袖,在丝丝细雨里舞起蝴蝶剑——现场的女记者们全部被征服。

更夸张的是,《剑蝶》的片场与甄子丹电影《一代宗师·叶问》的片场仅隔着一道城墙,所以,在《剑蝶》的拍摄区内,总会有那么几个穿着上世纪30年代旗袍的女演员“爬墙”混入,一边遥望吴尊,一边拿出手机、相机拍个不停,嘴里还念念有词——“他简直比女主角阿SA还要美!”

“对啊!他的确比我漂亮。”记者还没来得及将别人的感慨转述给阿SA,小姑娘已经忍不住感慨起来。而提到吴尊,《剑蝶》导演马楚成更是笑开了花。最初,他还考虑过找古天乐搭档阿SA,但一看到吴尊,马楚成立刻肯定“这就是我要的演员。”“他真的是一个很帅、很有型、很梦幻、很有吸引力的男孩子。你知道吗?电影从4月14日开拍到现在,每次看他拍与阿SA谈恋爱的戏,我们都会觉得他们很配,很应该谈恋爱。”

“他二话不说就撞上去”

众多“前车之鉴”证明,“花样美男”大多是表演花瓶。马楚成坦言,在和吴尊合作前,自己也曾有过这样的担心:“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这么帅的男主角,万一很难沟通怎么办?更何况,吴尊还是第一次拍电影。”但电影开拍后,在一次又一次的惊喜中,马楚成对吴尊刮目相看。“我要什么效果,和他一说,他就明白,领悟力特别强,完全不像一个新人。”

对吴尊赞不绝口的还有武术指导程小东。

尽管曾经多次和李连杰、甄子丹这样的“拼命三郎”合作,但程小东对吴尊最频繁的评价就是“不要命。”“有一场戏,吴尊扮演的男主角要在瓦顶上打。当时我担心瓦顶太滑,演员会出意外,就想用替身来演。结果,他听完就说,‘不要,我要自己来’,然后‘噌噌噌’就上了屋顶。那次拍摄,他打得的确不错,但两只手都被瓦片划伤了,伤口到现在都还没好。”

虽然有了一次“血的教训”,但在程小东印象中,吴尊并没有因此对危险动作有所“避讳”。电影开拍至今,那些撞墙、撞门的动作都是吴尊自己完成的——“有的时候,我和他明确说,这个不需要你撞,替身来就可以,但他二话不说就撞上去了。”久而久之,程小东也习惯了这个新人的拍戏态度:“现在,每次拍危险镜头,我都会和他说,你撞可以,但是关键的部位——比如脸、眼睛你一定要保护好。万一弄伤了,影迷会心痛的。哎……我真的想不到,现在还会有新人那么拼。”

“不拼命对不起观众”

据了解,为了应付《剑蝶》中的武打场面,电影开拍前,吴尊就在上海开始了密集的武术培训。老师是程小东专门从北京请来的,他每天要练习7到8个小时。而影片开拍后,培训一直没有中断。

除了教练,武术指导程小东也会亲自教导。昨天在拍摄现场,为了摆出程小东设计的挥剑POSE,吴尊在角落里一次又一次地练习。采访时,应记者要求,他还亮出双臂——除了六七处泛红的伤痕,左手手腕处还有一道已经起了茧的疤痕,那是他在瓦顶打斗后的“纪念品”。

记者问他为何放着剧组早就准备好的替身不用,吴尊的想法很简单:“将来观众会买票看我的电影,也不想看我们做一些假动作吧!而且,我就是一个喜欢尝试不同事物的人,进娱乐圈是这样,拍电视剧是这样,拍电影也是如此。没有经历过,怎么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

除了要会“打”,会搞笑,吴尊还得在电影里“哭”。问吴尊与阿SA合作有何感受,他忽然若有所思地坦言自己的个性颇像男主角——“为了爱情可以死”。

采访最后,马楚成还告诉记者,《剑蝶》初定的上映日期是在今年9月份。问吴尊会请哪些朋友来看电影,“美男”突然愁了起来:“毕竟,我是第一次拍戏。虽然很幸运遇到一个好的导演,一群好的搭档,但是,究竟我努力后的效果会怎么样?真的要请观众手下留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