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 2009

[01.12.2009] 飞轮海个唱赶超周董 少妇粉丝力挺被门夹都幸福

当今华语乐坛最红的偶像是谁?如果说周杰伦是个中翘楚,也许不会有人有异议。一年前,当这位华语天王来到杭州举办演唱会的时候,开票首日创下了43万元的纪录。上周,这个纪录被偶像团体飞轮海打破了――首日票房67万元(12月12日,飞轮海在杭州开演唱会)。这纪录要归功于一个特殊的群体――年纪在 30岁左右的职业女性,其中不少是辣妈。

粉丝的骄傲,和吴尊一起被门夹住
  
飞轮海打破周杰伦的首日票房纪录,小静有着1/3的功劳,“在出票前我已经聚集了超过20万元的团购票了。”说起小静,杭州的飞轮海铁杆粉丝基本不会陌生,她是杭州飞轮海粉丝会的会长。现在待业在家,一时找不到工作,索性就把追星当成了锻炼的机会。

“11月14日飞轮海在宁波举办歌友会,我本打算当天过去,但对事情安排不放心,所以12日就开始了工作。”小静说起上个月的经历如做述职报告:“12 日晚上我收集大家的票款买票,赶去花店做花牌,图片印刷,搬赠品去快递。当晚票务还出了问题,直到13日早上才收到门票,然后就是去银行给票房汇款。等出发去宁波的时候已经是中午,到那里还要分发歌友会的票,做礼品登记。”

“朋友们都在说我可以专业做这个,我也在考虑。”小静有底气专职做会长,是因为有钱有闲的会员实在太疯狂了。

孩子已5岁的孙女士是飞轮海的铁杆粉丝。这回,她不仅买了最高档的票,还订了酒店――飞轮海入驻的酒店,位于滨江。扎着马尾辫的孙女士主妇味很浓,说起订酒店,脸上却泛着少女的梦幻:“说不定出入的时候可以看见他们。”

孙女士还不算最疯狂的。从事留学中介的王小姐是个海归,一身得体的名牌,思维清晰,她办公室电脑的桌面是炎亚纶的“电眼”,为跟偶像最接近,她结识了一位打算出国的大四学生――这位学生也是铁杆粉丝,“曾经和吴尊一起被机场的玻璃门夹住,不过我们之间隔了两个人”。这样的经历,让其他粉丝羡慕得要死。

又帅又温柔,打动小嫂儿的终极武器
  
娱乐圈的型男随拣随挑,为什么飞轮海特招30岁左右、有老公有孩子的少妇喜欢(杭州人也经常把这样的女人叫成小嫂儿)?

“我是从他们第一张专辑开始接触飞轮海的,然后看MV和综艺节目,最早就是因为他们长得漂亮。”小静说:“不过这些都是比较浅的东西,最重要的是他们人好。吴尊一有空就会看我们写给他的信,机场发生了拥挤,他们会来扶倒下的歌迷,汪东城会带病参加通告,从人缝中看我们制作的标语牌。”小静同时也是 Super Junior的粉丝:“如果两个团体有冲突的话,我肯定支持飞轮海,因为他们不只有外表。”

“我以前听的都是后街男孩、接招这样的经典团体。”“海归”派王小姐说:“回来之后家里的弟弟妹妹给我介绍飞轮海,听着看着也就喜欢上了。不过他们真的一直在进步,歌唱得越来越好。后来我从台湾买回原版的DVD、写ZHEN,同事们都以为我疯了。我会在网络上收集炎亚纶的照片,他的眼睛有种锐利的光芒。不过从一些特定的角度看起来真的很像 S.H.E的Ella。”

“我们其实没那么疯狂。”从事地产业的郦女士已经结婚,虽然柜子和书架上摆满了飞轮海的东西,但还是说自己是冷静的追星族:“他们小孩子一哄而上的时候,我们都是躲在后面的,不过我还是和飞轮海的成员有过拥抱。”

预计到飞轮海的票房会好,但出票这么顺利,演出商还是有点意外的。
  
“十多年前的高价票很好走,那是因为演出少。”飞轮海杭州演唱会的执行总监、已经在业内摸爬滚打多年的陈刚说:“当时只要是唱片销量好,宣传跟得上,什么类型的歌手其实都无所谓。后来演出多了,观众自然形成了自己的品位并作出选择,人红演出冷清的事情也跟着出现了,甚至黎明这样的天王级人物也会出现冷场。”

做演出要追求两种效果:首先是公众效果,就是说大家都能来看演出;然后就是经济利益,好的演出运营是长期的,不是玩票。陈刚说:“所以企业赞助和市场化的运作是成功的关键,这就需要考虑艺人的知名度和粉丝的消费能力。”

飞轮海是当下最知名的偶像团体之一,赞助自然好说。“飞轮海的歌迷群体总数在300万,在北京、上海的巡演都有各地的歌迷过去看,很多是30岁左右有消费能力的女性歌迷,她们喜欢健康阳光的男性。对有消费能力的女性有巨大吸引力的团体是优质的艺人。”
  
“有没有带着男朋友或者丈夫一起来买票?”

“当然有,不过他们都是无奈的表情,基本上是全职的后勤,有的除了门票之外还要给订机票,订酒店。”陈刚说:“前几天开票的时候,飞轮海的好多女粉丝都在这里帮忙,有的老公和男朋友就等在门外面,我让他们进来坐坐都不肯。”

这样的情况也在粉丝中得到了验证,“我老公不反对我喜欢飞轮海,这次还和我一起来看的。”郦女士说:“不过我买的是内场前排的,他在看台上。”“我老公以前觉得我这么大年纪还追星很好笑,但是时间长了也不管了。这次买票的时候我问他要不要一起来看,他说好啊。”孙女士说:“不过知道我买了一千多的票,他还是打了退堂鼓。”

陈刚说:“杭州12月的演出很多,不过和飞轮海冲突的没有,因为目标群体都不一样。真的能构成威胁的也许是同一天在南京举办的Super Junior―S的演出,因为歌迷群体很类同。”